工作动态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

宣传部 温丽馨/文 庄媛/摄 发布时间:2023-04-07

4月7日上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专题学习,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作题为《在复兴之路上坚定前行》的序言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重要精神。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专题学习,党委书记陈群主持会议。


陈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为《复兴文库》所作《序言》,以深邃的历史视角、高远的战略眼光,深刻阐述了编纂出版《复兴文库》大型历史文献丛书的重大意义。要以史为鉴,启智润心,在知其所来的学习过程中提升历史自觉,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序言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将科学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以史明志,培根铸魂,在识其所在的育人过程中坚定历史自信,把《复兴文库》融入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更好发挥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激发广大师生立志民族复兴的信心和决心,培养更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史为师,继往开来,在明其将往的动人实践中把握历史主动,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序言精神为指引,准确把握时与势,科学辨析危与机,坚决扛起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使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常大智慧”。


陈群强调,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方案》为我们在工作中开展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实事求是,干事要“真”,广大党员干部应充分发扬“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四敢”精神,在深入研究新情况,不断解决新问题的实践中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加强高水平大学内涵建设,全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见仁见智,研究要“细”,各级党组织要担起主体责任,强化分类指导、顶层推动,制定详细可行的实施方案,结合实际研究制定监督细则,确保调研落到实处,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兢兢业业,落地要“实”,党员干部在调研中要把握“务实”的根本,站稳师生立场,做到“群众盼的”与“学校干的”同频共振,确保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响应,切切实实把调查研究的功夫用在为学校发展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将战略方向变成具体举措,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做好调查研究的“后半篇文章”。


会上,陈群将校党委宣传部购买的《复兴文库》(目前已出版三编共计37卷、195册、时间跨度为1840-1978年)书籍赠予马克思主义学院,希望学院收藏好、保存好、利用好丛书资源,将《复兴文库》与思政课程有效融入,讲清楚讲明白“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的伟大命题。全体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关于《复兴文库》编纂出版和《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的相关报道视频。


Copyright © 2016 常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