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常州大学第一届“看见·常大之美”短视频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5

各学院、部门、学生班级:

       为丰富师生校园文化生活,挖掘和培养有潜力的新媒体创作人才,充分展现校园环境之美、学术之美、人文之美,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推动学校融媒体建设创新发展,现面向全体在校师生开展“看见·常大之美”短视频大赛,具体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本次大赛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国际交流处、工会、团委协办。

 

       二、大赛主题

       主题一:寻·校园如歌

       1. 寻味校园。致力于校园内独特的美食文化和美食体验。通过美食这个载体,将校园生活、食品安全和服务育人理念有机结合,旨在让更多的人深入了解和关注校园生活。

       2. 寻美校园。致力于展示学校环境之美、人文之美及美育教育成果等元素。具体包括如诗如画的校园环境和自然风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景观、富有特色的美育教育成果等。

       3. 寻宝校园。致力于展示学校的独特资源和宝藏。这些宝藏可以是一份珍贵的馆藏文物、一张记录着岁月痕迹的老照片、一册充满故事的手书稿、一枚具有纪念意义的纪念章,或是一份承载着历史印记的资料等。通过深入挖掘这些老物件背后的故事和意义,展现常州大学奋勇前进的激情岁月和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

       主题二:乐·微光如炬

       1. 乐教。收集教师教书育人的风采,以及他们快乐工作、生活的场景。通过聚焦平凡人、平凡事,展示他们的日常工作,用凡人的微光来彰显师者的大爱。

       2. 乐学。收集学生实验科学、课堂学习、课外活动中欢声笑语的场景,能生动展现学生快乐学习、全面发展的风采和状态的画面。

       3. 乐动。捕捉学生运动、劳动、社会实践等活动的精彩瞬间,展现学生健康向上、青春靓丽形象的画面。

       主题三:心·成长如初

       1. 暖心之举。从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各个方面,收集各种感人瞬间与故事,如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等育人暖心细节和感人事迹。

       2. 匠心之道。深入挖掘师生们在科技创新、专业技能、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实力和成就,展现他们背后的努力和付出,激发更多人参与科技创新、文化传承的热情和兴趣,如世界技能大赛、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各类教学成果奖等获奖个人或团队的先进事迹。

       3. 润心之光。通过一分钟经典诵读、小故事分享等形式,借助温润人心的文字和治愈系的画面传递正能量,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并分享学校心理健康方面的典型案例和有效做法。

 

       三、作品要求

       1. 视频内容应积极向上,具有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国家法律法规要求。

       2. 视频时长不限,一般不超过3分钟,节奏紧凑,分辨率不低于1920×1080,16:9或9:16画幅,格式为MP4或MOV等常见格式。

       3. 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其他标识及字幕;不得出现广告植入和商业标识。

       4. 视频应真实反映学校教育教学和生活场景,不得虚构情节和事实。

 

       四、赛事安排

       比赛日期:常州大学第一届“看见·常大之美”短视频大赛为期一年(即日起至2024年12月31日),全年征集,每季度评奖。

       比赛形式:

       季赛 由校内外专家评委对每个季度内参赛作品进行评选。

       年赛 由校内外专家评委从全年季赛获奖作品中评选出年赛奖项。           

                   

       五、投稿方式

       投稿邮箱:342092603@qq.com    

       联系人:庄老师

       联系电话:86330038

       投稿邮件标题和稿件标题均需注明“短视频作品-作品名-作者(教师/学生)-学院班级-联系方式”字样。邮件正文请提供150左右作品说明。

 

       六、鼓励措施

       年赛设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全年评选1次),季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及优秀奖若干(每季度评选1次),颁发证书、奖品。

 

       注:1.季赛获奖作品将择优在常州大学视频号等各类媒体进行展示,并报送至江苏省教育厅视频号“江苏教育发布”,被采纳稿件直评年赛特等奖。

              2.对季赛、年赛获奖作品分别颁发证书及奖励。季赛、年赛获奖证书加盖党委宣传部、研究生工作部、学生工作部、国际交流处、工会、团委公章。

              3.优秀创作者将被吸纳为江苏教育系统融媒体中心(常州大学)创作团成员,并颁发聘书。


常州大学第一届“看见·常大之美”短视频大赛QQ交流群

欢迎广大短视频创作爱好者入群

群号:647039765 

 

党委宣传部

2024年3月5日


Copyright © 2016 常州大学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