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发布(微信):深入“青年心”,激发“青年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江苏高校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发布时间: 2021-07-05

  4月23日,“百万师生共上‘四史’大课”启动仪式暨“四史”大课第一讲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刚教授现场讲授《从百年党史的“三个伟大飞跃”看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引发青年学子强烈共鸣。

  江苏有167所高等院校,在校学生225.8万人。引导青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丰厚滋养,在深入学习党史中筑牢思想之魂,更好地用历史之光照亮前行之路,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深化思政课改,融入育人格局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江苏高校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在思想政治理论课中有机融入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内容,将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教育有机融入“三全育人”大思政格局。

  4月底,江苏大学金山英才2001班的12名学生成功演绎党史情景剧《王二的长征》,同学们因此获得了《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实践学分。江苏大学要求每门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设计教学内容,将历史与现实有机结合、理论与实践有机结合,讲清讲透课程中蕴含的道理学理哲理,有效提升学生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

  我省高校用好用活百年党史这部最厚重的教科书,加强“四史”教育的课程开发。前不久,中国大学慕课《雨花英烈精神十讲》上线,该课程已作为三江学院校本公共课程正式开讲。校长吴中江介绍,学校与雨花台干部学院合作,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院,将“雨花英烈精神”创建为一门大学通识教育课程。

  丰富鲜活的本土红色资源,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我省高校深挖本地红色资源,聚力课程“主战场”。常州大学依托常州市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除制作线上课程《信仰之魂——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系列讲座》外,还编写辅导读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导读》、特色读本《革命先驱张太雷》《革命先驱瞿秋白》等,积极推进红色文化资源进课程。

  把党史学习教育空间从传统讲台延伸到学生课外学习、社团活动、艺术培育、网络学习等领域,使党史学习教育成为师生的“身边课堂”。各高校利用“职教云”、微博微信、学习强国、青年大学习等平台,扩大“四史”学习教育阵地,打造“四史”网络教育课。

  5月4日,南京大学“新青年·习党史”纽扣课堂第二季正式上线“学习强国”平台。校团委书记蔡颖蔚表示,这门课程由跨战线、跨学科、跨年级的高水平育人团队打造,以青年视角挖掘党史中的青年素材,凝聚青年师生参与内容创造,实现从场景共情到感情共鸣再到思想共振的层层递进。

  最近,南京邮电大学掀起一股“党史知识竞答潮”,学校将线上答题和线下测试相结合、必答和竞答相结合、院级选拔和校级决赛相结合,开展党史擂台赛,并将“云答题”作为学生素质发展重要考察依据。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团委在“青年南航”公众号开设“百年党史百日读·百个支部接力学”专题栏目,各团支部利用新媒体平台,将线下的党史学习感悟上升为面向全网4万粉丝的党史学习教育。

  5月26日,东南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基地——“学习书房”正式揭牌。“学习书房”还开辟了一个特殊空间——追光剧场,“光”意味着理想之光、信仰之光、科学之光。据悉,“追光剧场”2021年将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推出100部红色影片,供全校各党支部、班级更好读懂中国共产党。

创新学习形式,点燃红色引擎

  江苏各高校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以“学思践悟”促“知行合一”,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活动。

  6月21日清晨,南京理工大学3000多名师生党员齐聚学校第二运动场,举行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在这样一个庄严的时刻,每位党员都应该深入思考,进入新发展阶段,如何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之中。”南京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张骏说。

  苏州科技大学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红色专项主题调研活动,形成了百余份高质量的红色实践调研报告及实践视频。南京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开展“诵百年经典 传红色初心”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朗诵比赛,各支参赛队伍采用诗词、家书、散文等多种体裁,以组歌的形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各高校还充分运用网络新媒体,打造线上特色学习矩阵。南京医科大学等高校开设“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打造集思想引领、政策解读、信息传递等为一体的党史学习教育网上信息平台。常州大学依托红色文化资源大数据库,开发了“电子红书图书馆”,师生用手机扫描二维码就可以阅读或下载党史类电子图书,随时随地进行学习。

  以艺术之美传承党史之光,江苏各高校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注重创新学习载体,运用音乐、绘画、舞蹈、电影等艺术形式,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唱出来”“画出来”“舞出来”“演出来”。

  “党旗所指,心之所向。”6月10日晚,南京农业大学师生的原创话剧《党旗飘扬》被搬上舞台,话剧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党旗的诞生历史,同时跨越时空演绎了“新农人”在党旗引领下带领村民从脱贫攻坚走向乡村振兴的动人故事。

  南京艺术学院举办“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之“党史我来讲”学生微党史宣讲大赛,用独特的艺术语言讲述党的初心与使命,学生们用绘画、舞蹈、表演、朗诵、乐器等艺术形式,将红船首聚、秋收起义、协商建国、改革开放等18个党史中的历史事件呈现在观众面前。

  江苏第二师范学院举办“风雨百年建伟业”学党史主题艺术团课,组织12支合唱队伍,演绎经典革命歌曲,以党史为脉络、音乐为载体,生动展示了党团结和带领人民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壮阔历史。南京林业大学举办“百部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活动,从3月开始遴选了百部经典红***,每日循环播放,引导师生感悟红***中蕴藏的精神力量。

  江苏海洋大学、南京科技职业学院等高校组织百名学生共同绘就百幅党史画卷,学生们用水粉、素描等形式,在绘画中学习党史知识、重温初心使命,通过艺术形式表达对党、对祖国、对人民的挚爱之情。南京师范大学、南京晓庄学院、中国药科大学等高校举办红色经典音乐会,讴歌先烈丰功伟绩,赞颂新时代发展成就,并以此作为鲜活的艺术党课,用歌声重温党的历史,用音乐展现时代特色。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各高校提高站位,增强党史学习的自觉性;把握重点,提高党史学习的针对性;创新实践,确保党史学习的实效性。”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省委教育工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葛道凯表示。

  江苏教育发布(微信):https://mp.weixin.qq.com/s/_U9TOSowz91Fv7AA4IfvZw

(编辑:刘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