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热议】中共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学习心得

   发布时间: 2022-03-03

【编者的话】227日,校党委召开了中共常州大学第二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以下简称“全委会”)。常大师生将学习贯彻全委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党员领导干部、民主党派干部、思政课教师、辅导员老师及学生代表立即行动起来,组织开展深入、有效的学习,全校上下迅速掀起了学习全委会精神的热潮。师生们纷纷表示,要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奋力书写高水平大学建设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石油化工学院副院长 先进催化与绿色制造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 钱俊峰老师

  听了全委会的三个报告,感觉特别振奋人心。陈群书记的报告给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蒋军成校长的报告中提出的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2项、3.2亿元科研到款等具有挑战性的科研指标,让我们倍感压力又内生动力。

  化工行业是国家的基础产业,尽管在近些年的发展中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但在学校领导的坚强领导和纪检监察的保驾护航中,我们与中石化、中石油等行业企业协同对接,和地方企业深入合作,凝聚了鲜明的石油石化特色,发挥了强劲的行业产业优势。

  作为石油化工学院的教师,我切身感受到了学校这些年的跨越式发展。听了报告,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决心去勇闯创新的“无人区”,在“不说不好办,只说怎么办”的努力中,做有效科研,以实际行动来诠释报告中“办”内涵和“干”实效。报告中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对我们更是一种引领和激励。我们一定会凝心聚力,乘势而上,立足石油石化,在高级别平台、博士点申报、中国石油-常州大学创新联合体建设等方面实现更多更大突破,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中做出新贡献!


药学院院长 校(院)学术委员会成员 王车礼

  全委会提出,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不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紧紧抓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重点,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加快培养国家紧缺人才。这充分展现出常大人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在培养时代新人服务国家战略中的使命与担当。

  会议提出的加快常大新医科建设的战略部署,让药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倍感振奋。药学院现有制药工程、生物工程、药学、护理学与生物医学工程五个本科专业,制药工程、生物化工、药学、生物与医药、护理学五个硕士点,把这些专业和学科建设好,更好地服务国家健康中国战略,是药学院老师和同学们的共同愿望。

  建设生物医药学科,药学院当前正在重点做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补短板,生物医药学科建设有较好的化学、材料学和工程学基础,这三个学科全部进入了ESI全球TOP1%,但我们在药理毒理等学科上还比较薄弱,要补上这个短板;二是促融合,生物医药产业是国家倡导的战略新兴产业,也是江苏省、常州市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我们的生物医药学科建设必须和地方生物医药产业相融合,让专业链对接产业链。


纪委委员 机械与轨道交通学院院长 刘雪东

  全委会的三个工作报告同时提到了一个关键词“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进入江苏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序列,是我校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十四五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学校的各项工作必将围绕这一中心任务开展。

  作为一名纪委委员,同时兼任二级学院的行政工作,如何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是我这几天一直思考的问题。我想首先,纪委委员要有服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强烈意识。高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承担引领科技创新发展的使命,因此高校纪检在开展“执纪问责”的同时,更应为学校发展做好服务;其次,纪委委员要有勇于承担责任的决心与意志,为符合学校发展需求、得到广大教职工支持的相关政策撑腰打气,树立纪检部门勇担责任、敢于担当的形象。

  全委会已经吹响常州大学向高水平大学迈进的冲锋号,作为一名纪委委员,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主动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馈基层教职工的心声和需求,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出一份力。


党委委员 石油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王永利

  全委会是在常州大学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明确了统筹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和年度任务。目标和举措振奋人心指标任务艰巨但我们要化压力为动力、化指标为目标、真抓实干、努力完成。结合学院实际,就如何落实报告中守正“石油石化”特色谈两个方面思考。

  报告中指出,要从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奋斗的力量,转化为立德树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的时代担当。石油工程学院 能源学院作为最具特色的学院,应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擦亮“石油石化”特色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首先,在培养时代新人方面,要尽快构建“本硕博”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为石油石化和整个能源行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层次人才,当前最重要的就是实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博士点的突破;其次,加大专业建设力度,将石工、储运、能源等专业在省一流专业建设基础上,尽快建设成国家一流专业,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再次,要弘扬铁人精神、铸就红色底蕴。将“为国分忧、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忘我拼搏精神、艰苦奋斗精神、科学求实精神、老黄牛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将“干,才是马列主义,不干,半点马列主义都没有”的朴实语言融入到学院的干事创业氛围中。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 王亚飞老师

  全委会指出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高质量党建统领高质量发展,确立“质量立校、人才强校、学科引领、开放办学、数字治理、文化兴校”六大发展战略同时,学校紧紧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和推进高水平建设两条主线,动员全校上下继往开来,砥砺奋进,坚定不移地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

  作为一线教师,我们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全委会精神,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教书育人使命,以“德高为师、身正为范”为准则,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履职尽责,培养勇担责任的“六有”大学生。同时,我们要努力提升自身科研素养,瞄准前沿科学,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做学问,着力推动基础学科发展和服务地方区域经济。长风破浪会有时,我将奋力书写常州大学的美好明天,为加速高水平大学建设努力奉献自己的力量。


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 国家教学名师 邵辉老师

  列席听取了全委会的三个报告,感慨万千。陈群书记的报告体悟了高等教育的初心使命,蒋军成校长的报告激发了责任担当,邱正祥书记的报告吹出了警示自律的清风,为新时代常州大学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机制、路径与保障基础。

  常州大学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同时也担负着巨大的挑战。人才培养、学术创新、社会服务需要教师的辛勤耕耘与无私奉献,也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与配合,勇担责任、追求卓越就是常大人的初心与使命。

  作为一名有45年党龄、41年教龄的老教师和专业负责人,要进一步体悟自己的教育初心与使命,以刚刚获批的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点(石油化工安全技术虚拟教研室)为契机,以石油化工安全技术虚拟教研室建设为抓手,将校内、外相关专业的教师组织在虚拟教研室,充分发挥安全工程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的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开展跨专业、跨学校、跨地域的教育教学研究与交流活动,以自己的教学理念、教学技能、教学经验做好传帮带,引导青年教师用心思考、用心教学、用心感受教学的快乐与幸福,促进他们教学能力的不断提升,锻造一支高水平教学团队,为高质量的人才培养、学术创新、社会服务提供基础保障。


商学院 徐光伟老师

  全委会是全校上下统筹推进“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会议会议对学校今年重点工作做出全面部署立德树人始终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宗旨,会议精神为培养时代新人提供了根本遵循。

  从新商科卓越人才培养角度,首先,我将牢牢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体悟初心使命,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中体悟初心使命,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体悟初心使命;其次,新科技、新产业、新经济为高等教育提供了新机遇,文理交融的“新文科”人才培养模式已孕育而生,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体系亟待与时俱进,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必须用发展的眼光培养未来新商科人才;最后,我们培养的人才不仅要经得起用人单位的检验,更要经得起党、国家和历史的检验,我要深入贯彻全会精神,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借本次培养方案调整的机会,全面推进商科课程思政改革,交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商科教育的常大答卷。

  全委会是全校上下凝聚共识的一次会议,是擘画未来发展蓝图的一次会议。学校“十四五”规划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目标已定,作为常大人一名文科教师,我有责任沿着既定方向走好新的赶考之路!


全国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书记 陈慧香老师

  在全委会召开之际,史良法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支部将把立德树人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严格落实全委会要求,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踔厉奋发创建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在党建育人上争当表率。支部将抓好抓实党盟共建,发挥冠名学院“教育阵地”作用,严格执行“四个一”管理,“每日一学”“每周一读”“每月一讲”“每年一评”,推进党员教育管理;在品牌打造上争做示范。努力打造两个思政品牌“存初学社”和“弘道帮教”,“存初学社”要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开展史良法治精神研究,“弘道帮教”从事罪错青少年帮教工作,以思政教育、道德教育感化帮教对象;在法治宣传上走在前列。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传承史良法治精神,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史良法治精神研习、普法宣传教育活动,与社区、中小学、企业共建法治教育基地,打造魅力“法治金课”。

  支部将以全委会精神为引领,努力打造“史良”特色的“德正”凝聚型、“法正”学习型、“存正”创新型、“养正”服务型“四正型”党支部,积极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扛牢样板培育的主体责任,构建榜样导向的成长平台,培养“德法兼修”时代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 曹琳琳老师

  我在全委会上聆听了校领导的三个工作报告,对报告中提及的“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有感触。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当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将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

  我们应当始终明确并践行“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课讲师不仅应当讲政治,更应当讲好政治。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方法应当在教学环节设计之初就与课堂内容的讲授有机融合。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不仅要传授书本上的知识,更应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更应关注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形态指向。立德树人之本在于扣好青年学生的人生“第一粒扣子”。教师作为学生的引路者,应当以身作则,自己做到真信、真懂,才能敢做、敢讲,才能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


美术与设计学院研究生 徐令

  全委会是我校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市党代会和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一次重要会议,为我校师生统一认识、凝聚力量和接续奋斗提供了方向指引。

  全委会让我对学校的发展和规划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感悟,尤其报告中提到的“充分发挥美术馆的育人功能”,激发了我作为美术与设计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党员勇于创造美、积极传播美、大力弘扬美的斗志,我将更好地践行学院在“立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方面的责任和担当,在时代发展中坚定地与学校同行,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



周有光文学院院长助理 王丹老师

  我参加全委会并认真听取了陈群书记、蒋军成校长及邱正祥书记的工作报告。会议总结去年各项工作、部署今年重点任务,为全校2022年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陈群书记、蒋军成校长在部署今年工作时提到“多措并举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深化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布局”,以上表述再次指明了常大教师的使命和责任。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将个人的教学、科研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与国家战略需求相结合。我所在的周有光文学院以“国际视野下的江南文化研究”和“紧密服务国家语言战略”为特色,引领全院发展。学院教师以江南区域研究项目为依托,为学生开设《常州文化史》等校本课程,带领学生以“青果巷历史文化街区文态建设”“江南水乡古镇文化价值”等区域文化研究为案例,拓展新文科学科交叉、文化创新的广度。

  我本人借助常州的地域优势,长期围绕汉语拼音的国际推广开展研究,期待挖掘汉语拼音的当代价值,为中文的国际传播、中国话语体系的构建提供新的路径参考。通过参会学习,我更加明确了常大教师肩负的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找到自己服务区域发展的切入点、发力点,更好地践行高校教师的社会服务职责。


体育学院辅导员 董正杰老师

  全委会是新学期伊始学校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陈群书记、蒋军成校长和邱正祥书记分别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校纪委作报告,对全校各项工作进行部署,发挥着举旗定向、擘画蓝图的重要作用,是新的一年全体常大人努力奋斗的坐标系和路线图,我们要坚决贯彻、认真落实。

  陈群书记强调要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方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蒋军成校长强调要优化教育管理服务体系,强化辅导员、班主任素质能力提升。邱正祥书记强调要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效。作为一名奋斗在学生工作一线的辅导员,我深感重任在肩,备受鼓舞。当前,学校正在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学校的各项发展任务繁重且艰巨,学生的发展需要也更加丰富多样,解决各项矛盾的关键钥匙就在本次会议的关键词中——高水平大学建设。在高水平维度中,开展各项工作已不能仅仅满足于完成任务,更应该在校党委领导下主动谋划、积极进取。

  新时代、新阶段、新图景,作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指导者,我将紧紧围绕辅导员工作的九大职责、五项基本条件,不断夯实巩固职业素质能力,充实丰富工作的专业内涵,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培养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接续奋斗。


海外教育学院 致公党常大支部主委 杜志峰老师

  今年是全面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之年,全委会上的三个报告总结了学校过去一年高质量发展成果,提出了今年高质量发目标,让人倍感振奋。报告中感受最深的是学校对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人才培养高校的根本使命,高校应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学校国际化工作条线上的一名老兵,多年来一直在思考学校的国际化工作如何更好地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背景下,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尤为重要。国际化人才不仅仅是精通外语,其根基是中国智慧,我们的国际化人才必须要有坚定的政治立场、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深入了解国情,才能从五千年中华文化中汲取中国智慧。此外,更重要的是熟悉国际规则,具有较强的跨文化沟通能力。

  2022年我们将积极开拓与“一带一路”沿线和欧美重点国家高水平院校的合作,不断扩大学校国际合作交流“朋友圈”,以更加具有创新精神的合作交流项目为学校高质量人才培养擦亮国际化底色。


华罗庚学院 机器人产业学院本科生 李颖

认真学习全委会会议内容与精神后,我感受到了学校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坚定信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饱满状态。

学习全会精神的过程中,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一个总能把目标化为行动的百年大党的凝聚力与执行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易得,始终难守。在校党委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为民生服务提供保障并且强化政治保障的同时,作为青年大学生的我们,也应该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既要埋头苦读,也要抬头看路,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要把握大局、拿准方向,积极探索、乐观上进,努力将自己打造成我们党和国家在新时代需要的人才。

作为学生党员,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顺应党的号召,在日常的学习与工作中,也要认真总结过往经验,树立明确目标,对正确经验加以总结,对不足之处进行分析,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成长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继续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实践中展现青春担当!


人事处 李海香老师

  在新学期的第一天,经历了全委会的洗礼,我感受颇深。党委工作报告全面盘点了2021年学校的各项工作成绩,分析了落实十四五规划和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面临的形势,并明确了今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指明了前进方向,坚定了全校上下奋进十四五、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信心和决心。行政工作报告围绕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学科发展、师资建设、对外合作、内部治理、民生保障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今年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关键指标,报告站位高远、内容务实、举措有力、催人奋进。纪检监察工作报告梳理了去年纪检监察工作的开展情况,明确了今年的工作重点,为学校奋力开启高水平大学建设新征程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

  新的一年,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人事处的一名工作人员,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努力提升履职本领,更好的为广大教职工服务,像书记报告中要求的那样,群众利益无小事,做到“早办”“主动办”“尽可能地办”“热情地办”,任劳任怨,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十四五”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